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分析服務創新的四個構面

清晨6:43 Posted by Envisioning U-Commerce Lab


Bilderbeek(1998)以四個構面來分析創新的架構:
  1. 創新服務觀念
    創新服務觀念只是非常抽象的想像,一種感覺或特別的約定,或對某種問題一個傳統的方法或在市場中大家都知道的服務項目給予新組合。
    可能基於新技術機會,可能是產生服務的新組成方法,或提供客戶新的服務流程,通常觀念創新非常市場導向。
  2. 顧客介面
    集中在服務創新的處理上,與客戶間的溝通形成服務創新的主要區域,特別是IT被應用到行銷、運輸、客戶的資訊輸入,包括服務的選擇、設計或客製化、售後服務等。
  3. 服務傳送系統
    指內部組織的安排,以讓服務工作者發展與提供創新服務,使工作執行更順暢。例如設計組織,訓練員工,使員工更有活力,以便執行與傳遞更正確的服務,另一方面,新服務可能需要新的組織型態、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能力與技巧,因此留下創新與非傳統方式解決問題的空間。
  4. 科技使用
    實務上,技術創新與服務創新的相關性很高。


以上資料摘錄自「經濟部中小企業處96年度中小企業發展政策及諮詢服務計畫 - 子計劃二:蒐集、研究國內外中小企業創新營運模式(10類案例)

以上教學內容另有整理成列印版





在此建議可參閱觀摩下列論文內容: